自娱自乐

说说苏靖

靖王不知道梅长苏是林殊,但他却在相处过程中爱上了梅长苏。

直到后来,靖王才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。

林殊是靖王记忆中还未开始便结束了的初恋,是竹马竹马的知己至交,是抛头颅洒热血的生死战友。

梅长苏是靖王印象里搅动风云耍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的谋士,是闲来品茶读书吹笛听曲的手无缚鸡之力的病弱文人。

所以靖王爱的到底是当年的林殊还是如今的梅长苏?

而梅长苏打从心里也十分瞧不起甚至讨厌自己这个“梅长苏”的身份,他不甘心只做一介文人书生,哪怕是别人羡慕不已的文人书生,他渴望变回林殊,林殊的那种生活才是他真正想要的。他待靖王如主人,一方面是形势使然,另一方面大概也是不愿自己这种人离靖王太近,他觉得现在的自己太过污浊,他想让靖王永远保持当初那颗澄澈的心。所以,当发觉靖王对他的爱时,他真的能以“梅长苏”的身份坦然接受么?如果靖王爱的是梅长苏而非林殊,他意识到这点的时候心里又该是何种滋味呢?

想想看他们小时候,当年的林殊可是能文能武潇洒风流活泼好动的小少年,谈天说地嬉闹玩耍之余调戏调戏靖王也是常有的事。再者,虽然两个人从小一起长大,但靖王自小就不受宠,性格里有隐忍的成分,也比林殊沉默寡言许多(大概只跟小殊在一起的时候才话多),又是个耿直boy,还有些呆萌的感觉;林殊呢,是大将军家的小少爷,家庭条件不比皇家差多少,又备受家人疼爱,智力武力点得超高,顺便有点儿小腹黑属性。这俩人往那儿一站其实也还是很有萌点的。

再说说靖王知道了梅长苏就是林殊之后,一方面靖王热切地希望林殊能够回来,一方面他又不希望或者说不舍得梅长苏就此消失,他已经分不清自己爱的究竟是梅长苏还是林殊了。所以他们二人平时的对话一会儿是“苏靖”模式,一会儿又串到“殊琰”模式。

其实他们都清楚,当年的“小殊”已经回不来了,而梅长苏还在苦苦守着那一隅,他不想承认林殊就是梅长苏,他想保全人们记忆中林殊的模样。

最后,梅长苏披甲出征,于江山社稷而言,去救国救民;于私人感情而言,也是去圆自己变回林殊的梦。

其实他本不必纠结,因为无论是梅长苏,还是林殊,都已经成为靖王最信任最想去依赖的朋友;无论是梅长苏,还是林殊,在战死沙场之日,都是靖王一生无法抹去的痛。


评论(11)
热度(20)

© 七球悬铃木 | Powered by LOFTER